栀花

不认同根据魏忠贤对张后的态度能看出天启对张后的态度

因为魏忠贤对张皇后不好所以天启不喜欢张皇后么?魏忠贤对谁好可不是看对方与天启关系如何,是和自己关系如何。魏忠贤面对天启在乎的人虽然不可能弄死对方,但是在自己权限范围内恶心恶心一下还是可以的。

很多阉党粉确实太过夸大天启在所有事情上的掌控力和洞察力了。对于魏忠贤客氏那些迫害,天启很有可能知道大部分情况,但肯定有少部分事情确实是被蒙蔽的。朱由校确实不是傀儡,确实是想用魏忠贤办事,但过度的吹他无所不知把魏忠贤当作提线木偶本身也是一种过犹不及。

魏忠贤与崇祯的关系有个变化程度。前期的时候崇祯还小,力量也不足,虽然瞧不起魏忠贤但是与魏忠贤表面还是保持和平关系。所以魏忠贤还能给他送以非时花木果蓏和一些厚赏。但是就算这样魏忠贤对崇祯所差的人也都是自己的心腹,防崇祯防的厉害。后期到天启五六年的时候就开始打算造谣信王和张皇后要谋反了,说明此时和崇祯已经表面关系也不怎么样了。还有魏忠贤克扣崇祯的大婚用度也可以看得出这一点。包括天启刚驾崩还想谋立福王为帝,说明和崇祯那时候已经是非常僵了。崇祯是天启最喜欢的弟弟,兄弟俩感情那么好,魏忠贤也没有因为天启对崇祯好而也对崇祯好啊。

《酌中志》:

1.今上在藩邸,逆贤每以非时花木果蓏之类为献,其所差官人皆逆贤心腹名下,或见任先帝御前贵近者也。虽以厚赏酬其来,然圣心俭素2.不尚此,勉以霁色俯纳耳!

是时朱邸不乏,位下诸臣乃不肯显,然差往而暗托此近侍者,虑左右侍从半是逆贤之党,倘被逆贤所知,或致猜防忌,畏殊未便耳!

3. 至七年春,今上大婚礼成,藩邸殿宇及陈设器具,俱涂饰草率,皆李永贞贪其侵冒,包工了事,漫不加意之所致也。可恨极矣!

4. 七年正月初旬,司空薛凤翔有疏,为今上婚礼在迩,其移居府第合用钱粮,厂臣体乾时匮乏,极力节省,所有内官监合办者,量于该监搜括奏处。永贞嗔其不全应付,而推诿一半于内官监也。遂同体乾向逆贤曰:外官一边诌哄老爷,一边参小的衙门。贤默然。

《明史纪事本末》:忠贤乃诬后父国纪谋立信王,为不轨,欲兴大狱,谋之王体干,曰:“主上凡事愦愦,独于夫妇兄弟间不薄,脱有变,吾辈无类矣。”忠贤惧,乃亟杀之以灭口,事得寝。

《烬宫遗录 》:熹庙崩,大奄魏忠贤谋迎福王,懿安召上入继大统,密戒勿宫中食,上从。周皇亲家作麦,餠怀以自饷


另外关注一个信息,天启即位后崇祯被天启交给东李抚养,东李抚养崇祯很好,崇祯也很爱这个新母亲。但是只是因为东李和客魏关系不好,魏忠贤就可以欺负东李以至于东李抑郁成疾而亡。魏忠贤搞这些有没有考虑过东李也是崇祯很在乎的人?并且酌中志也有记载东李死后崇祯难过的不得了,说明崇祯真的把东李当亲人看待的。(个人推测东李去世可能是崇祯和魏忠贤闹僵的爆发点)

《酌中志》:光庙庄妃东李老娘娘性仁慈宽俭,简重寡 言,俨若五六十岁,宫中多感颂之名位,素在西李老娘娘前。及奉先帝圣旨抚 视今上,凡起居食息,责内外执事爱护关切,胜于亲生者也。凡颐养圣躬,勤于学问,虽皆由天纵,然诱掖奖劝,盖庄妃老娘娘亦间有力焉。承奉徐应元者,逆贤之同官,涂文辅之老叔。先为承奉副,后将承奉正张忠退斥,而应元为承奉正,王文政为承奉副。应元既倚逆贤,借势骄蹇,每叩见时,或扬扬自得,或笞詈左右,无所忌。庄妃老娘娘为人谨重寡言,负气愤郁,遂致病薨。

《酌中志》:当庄妃老娘娘薨逝,今上哀痛如礼,未忍视慈母异生母也。圣孝之根,于天性者如此。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