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花

整理一下西汉史书里面除了钩弋夫人以外其他人的神迹

这么一比较下来,汉书里面记载钩弋夫人望气者称有奇女,十四个月生子,根本就不是什么过分的神迹。大家都有,别双标。

更何况褚少孙的补记里面,钩弋夫人还没有任何神迹。褚少孙的生活时间可是早于班固的。

个人认为汉书的神迹就是史官贴金。并且比较其他帝母汉书中的神迹比如薄姬、王娡等人,个人不觉得钩弋夫人在汉书中的神迹这是夸张范围。

以下列举其他人的神迹。

  

薄姬:被刘邦临幸后梦见龙盘踞着她腹中,还告诉了刘邦

《史记·外戚世家》:薄姬曰:“昨暮夜妾梦苍龙据吾腹。”高帝曰:“此贵征也,吾为汝遂成之。”一幸生男,是为代王,其后薄姬希见高祖。

  

王娡:王娡怀武帝的时候梦日入怀,而且还告诉了景帝。

此外,王娡自己的人生经历也很神迹。本来都嫁人了有孩子了,因为她娘臧儿占卜认为她是贵人,直接让王娡离婚送太子宫。并且王娡后面真的当了皇后。

《史记·外戚世家》:男方在身时,王美人梦日入其怀。以告太子,太子曰:“此贵征也。”未生而孝文帝崩,孝景帝即位,王夫人生男。

《史记·外戚世家》:臧儿长女嫁为金王孙妇,生一女矣,而臧儿卜筮之,曰两女皆当贵。因欲奇两女,乃夺金氏。金氏怒,不肯予决,乃内之太子宫。

  

许平君:许平君嫁给宣帝之前,她娘也给她占卜过,是贵人。后面许平君确实当上了皇后(虽然早卒,很可惜)

《汉书·外戚传》:时许广汉有女平君,年十四五,当为内者令欧侯氏子妇。临当入,欧侯氏子死。其母将行卜相,言当大贵,母独喜。

  

孝宣王皇后:王皇后入宫前,每当嫁人,男方就去世。

《汉书·外戚传》:孝宣王皇后。其先高祖时有功赐爵关内侯,自沛徒长陵,传爵至后父奉光。奉光少时好斗鸡,宣帝在民间数与奉光会,相识。奉光有女年十余岁,每当适人,所当适辄死,故久不行。

  

王政君:王政君出生的时候母亲梦月入怀。入宫前嫁人,被嫁的老公都会去世。东平王想纳她为姬妾,结果东平王也去世了。王禁找人占卜,说她贵不可言,还精心培养她。后面王政君确实当了皇后。

《汉书·外戚传》:初,李亲任政君在身,梦月入其怀。及壮大,婉顺得妇人道。尝许嫁,未行,所许者死。后东平王聘政君为姬,未入,王薨。禁独怪之,使卜数者相政君,“当大贵,不可言。”禁心以为然,乃教书,学鼓琴。五凤中,献政君,年十八矣,入掖庭为家人子。

  

赵飞燕:出生时候被父母遗弃,三日不死,后面父母又收养了她。

汉书中还有燕啄皇孙的谶语。

《汉书·外戚传》:孝成赵皇后,本长安宫人。初生时,父母不举,三日不死,乃收养之。

《汉书·外戚传》:先是,有童谣曰:“燕燕,尾涏々,张公子,时相见。木门仓琅根,燕飞来,啄皇孙。皇孙死,燕啄矢。”

  

皇帝的神迹也有:

  

刘邦:刘邦他娘刘媪怀他的时候,梦见神仙。后面雷雨交加,刘太公看见有龙在刘媪身上。

《史记·高祖本纪》:其先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见蛟龙于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

  

刘盈:刘邦还是泗水亭长的时候。吕雉和儿女在田中耕作。有一个老翁路过求一口水喝,吕雉还给了他食物。老翁看了吕雉的面相后说:“夫人,天下贵人啊。”吕雉请他给两个孩子看相。老翁看见刘盈,对吕雉说:”夫人之所以尊贵,是因为这个男孩。

《史记·高祖本纪》:高祖为亭长时,常告归之田。吕后与两子居田中耨,有一老父过请饮,吕后因餔之。老父相吕后曰:「夫人天下贵人。」令相两子,见孝惠,曰:「夫人所以贵者,乃此男也。」相鲁元,亦皆贵。老父已去,高祖适从旁舍来,吕后具言客有过,相我子母皆大贵。高祖问,曰:「未远。」乃追及,问老父。老父曰:「乡者夫人婴儿皆似君,君相贵不可言。」高祖乃谢曰:「诚如父言,不敢忘德。」及高祖贵,遂不知老父处。

  

刘恒、刘彻的已经在薄姬、王娡那边说过了,不再多言。

  

刘询:在狱中有天子气,丙吉护皇孙。

刘询当皇帝时候,身足下有毛。去买饼,买家都会生意好。

《汉书·宣帝纪》:至后元二年,武帝疾,往来长杨、五柞宫,望气者言长安狱中有天子气,上遣使者分条中都官狱系者,轻、重皆杀之。内谒者令郭穰夜至郡邸狱,吉拒闭,使者不得入,曾孙赖吉得全。

《汉书·卷八·宣帝纪第八》:时会朝请,舍长安尚冠里,身足下有毛,卧居数有光耀。每买饼,所从买家辄大雠,亦以是自怪。

评论(10)

热度(10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