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花

【整理】天启张皇后在史料中的一些片段

一、教宫人读书写字


指鹿何堪复辙循,悟君无术独含颦。最怜静夜开黄卷,检点新词课内人。


【《天启宫词注》载,张后择宫人之秀慧者,口诵唐宋小词,孤灯长夜罗侍左右,课其勤惰。能习者,或微语之曰:“学生,子宜拜谢师傅矣!”】



二、发明玉簪粉

泻尽琼浆藕叶中,主腰梳洗日轮红。玉簪香粉蒸初熟,藏却珍珠待暖风。 

【时宫眷饰面,收紫茉莉实,拣取其仁,蒸熟用之,谓之“珍珠粉”。秋日,白鹤花发蕊,剪去其蒂,如小瓶然,实以民间所用胡粉,蒸熟用之,谓之“玉簪粉”。至立春仍用珍珠粉,盖珍珠粉遇西风易燥,而玉簪粉过冬无香也。此乃张后从民间传入者。又宫眷泻荷叶中露珠调粉饰面。梳洗时,以刺绣纱绫阔幅束胸腹间,名“主腰”。】



三、制作堆纱佛

《天启宫词》中记载,嘉宗张皇后“尝用素续作地,手剪五色线,叠成诸佛菩萨妙相。宫人奉释教者,互相仿效,谓之堆纱佛”。



四、崇祯年间张皇后的供佛事情

《烬宫遗录》:懿安于别殿供安佛像,欲立幡竿于殿前。谕所司进估工值,奏该银一千五百两,时工尚某谓司官曰:最少也须三千,恐视兴作为太易尔。



五、天启私下屏除宫监散步到坤宁宫,张后劝谏

不知史料出处:坤宁宫前白玉石为街。熹宗尝月夜屏除宫监徒步至宫,张后属谏,勿纳。后于酒间挟小忿,后亦在坐。帝假寐,忽闻宫人笑声,疑为后,不悦。于是,屡月不复至宫。



六、撒帐果,关于张后的

(原型应该是汉武帝和李夫人的撒帐果,张冠李戴到张后头上了)

《天启宫词》:

十二笄联灿紫磨,扇筤云簇月生波。两行引赞交迎跪,撒果争闻唱得多。

 

〖撒帐果,即唐宋撒帐钱遗制。世俗合卺,至今有此,但皇家宫人撒之,盛于帝后衣裾。云“得子多也”。此为张后而咏。〗


附:西京杂记中只提到了七宝床,还没有和李夫人撒帐果。到了戊辰杂钞中就出现了和李夫人坐在七宝床上撒帐果。最后这个典故又莫名其妙用到天启和张后头上了。

《西京杂记》:

武帝为七宝床。杂宝按厕宝屏风。列宝帐。设于桂宫。时人谓之四宝宫。


《戊辰杂钞》:撒帐始于汉武帝。李夫人初至,坐七宝床,流苏辇,障凤羽长生扇。帝迎入帐中共坐,饮合卺酒。预戒宫人遥撒五色同心花果,帝与夫人以衣裾盛之,云“得多”,得子多也。



七、陈悰版本的天启宫词里面讲了张后和天启在天启六年中秋节时候,天启让张后去打猎张后不肯去,过了好久才出门的闹别扭场景。张后“偶不怿略”,应该是两个人别扭闹的很僵

《天启宫词》:

诞晨随幸总穿红,遍赏兜罗异域绒。

圆颗数珠方数叶,酒酣相对话中宫。

【内臣所服,伞青红不等。服红者曰:穿红近侍,后妃皇子女宫女亦有之。别之曰:某宫穿红兜,罗绒织法传自西域禁中所贵,银作局铸金银,豆叶以备钦赏,豆者圆珠。叶者,方片重。仅数分甲子十月初六日,张后千秋节旧例,内官各给赏银一二两。是日后偶不怿略,散豆叶数事至十一月十九日为客氏生辰。上临幸欢饮,随侍内官设宴给赏俱极丰溢。且多给兜罗,绒以示奢,内官有追忆前事,嗤后之俭啬者,上微觉之不问。】


八、张后的霓裳羽衣

梵贝钟鱼作伴堪,霓裳长夜拜瞿昙。宫奴分得吴绫束,学制堆纱弥勒龛

【《天启宫词注》载,张后尝用白绫间新桑色绫,制衣。如鹤氅式服之礼大士,宫中称为“霓裳羽衣”。(又)载,后常用素绫作地,手剪五彩绢,迭成诸佛菩萨妙像。宫中奉释教者,恒相仿效,谓之“堆纱佛”。】



九、客魏二人污蔑张后,后面被王体乾劝阻。王体乾认为天启什么事情都无所谓,但是对待兄弟和妻子不薄,让魏忠贤不要去惹这个。

《明季北略》 :“顺天府丞刘志选,劾后父张国纪,上下旨切责。后贤明,客氏忌之。上幸后宫,顾几上书一卷,问何书?后曰:赵高传也。上默然。忠贤怒,次日伏甲士于便殿,上搜得之,送厂卫。忠贤诬后父谋立信王,欲兴大狱。王体乾曰:‘上凡事愦愦,独于兄弟夫妇间不薄,脱有变,吾辈无类矣’。忠贤惧,乃杀甲士以灭口。”

《明史钞略》:主上凡事愦愦,独于夫妇,兄弟间不薄。一不慎,吾辈无遗类矣。



十、张嫣好刚一女的,拒绝用魏忠贤的建议让宫女假孕,用“遗腹子”当太后

《三朝野纪》卷三:忠贤目且肿,无所言,群臣出,独呼兵部尚书崔呈秀入,屏人私语移时,秘不得闻。或曰:忠贤自欲篡,而呈秀以时未可止之也。逆党先又献计,欲令宫妃假称有娠,而窃魏良卿子以入,忠贤辅之如新莽之于孺子婴。忠贤纳其说,令人讽懿安皇后,后力拒,不可曰:“从命死,不从命亦死,等死耳。不从而死,可以见二祖列宗在天之灵!”忠贤无以难,乃召信王即皇帝位。



十一、张后劝崇祯不要南迁

《烬宫遗录》:

上以寇氛日炽与阁臣。某议南迁,命无泄。俄传闻于懿安,因语后曰:“南迁避寇,此某误皇叔也。宗庙社稷陵寝居此,迁将安之且历言某短。”上闻之怒索传语者,懿安坚讳。上坚请,懿安迫欲自杀。上不得巳遣某督师欲观其后也。


《三垣笔记》李清:上以边寇交炽,与周辅延儒议南迁,命无泄。传闻,懿安(天启后张氏)皇后语周后云:「此周延儒误皇叔也。宗庙陵寝在此,迁安往?」且历言周短。周后(崇祯后)以闻,上大怒,遣宦者往询索传语者,懿安坚讳,上坚请,迫欲自缢,不得已,乃遣周代征,盖观其后也。



十二、张后见周后丰容端丽,特拔周后为信王妃

《烬宫遗录》:

周后选入宫,名在第三。懿安见其丰容端丽,特拔之为信王妃,故正位后深德之。



十三、张后殉国

《甲申传信录》:

上顾事急,将出宫,分遣太子、二王出匿。进酒,酌数杯,语周皇后曰:『大事去矣!尔宜死』!袁妃遽起去,上拔剑追之。曰:『尔也宜死』!刃及肩,未扑;再刃,扑焉。目尚未瞑。皇后急返坤宁宫,自缢。时已二鼓,上巡寿宁宫,长公主年甫十五,上目怒之。曰:『胡为生我家』?欲刃之,手不能举。良久,忽挥剑断公主右臂而扑,并刃坤仪公主於昭仁殿。【宫人讽懿安、皇太妃李氏,并宜且缢。】上提剑至坤宁宫,见皇后已绝。呼曰:『死的好』!遂召九门提督京城内外太监王承恩至,语久之,朱谕内阁:『命成国公朱纯臣总督内外诸军务,以辅东宫,并放诸狱囚』(事具成国公语内)。因命酒与承恩对酌。时漏下三更,上携承恩手,幸其第。脱黄巾,取承恩及韩登贵大帽衣靴著之。手持三眼枪,随太监数百,走齐化、崇文二门,欲出不能。走正阳门,将夺门出。守城军疑为奸细,弓矢下射。守门太监施炮向内。急答曰:『皇上也』!炮亦无子,弗害。上怆惧还宫,易袍履与承恩走万寿山,至巾帽局,自缢。大明大行皇帝於崇祯十七年甲申三月十九日夜子时,龙驭上宾。



《烬宫遗录》:

三月十八日更馀,上召太监王承恩入整内员为出亡计巳而微服,欲夺门出,不得望,见正阳门城上悬白笼镫,三遂回白笼镫者自一至三以表寇信之缓急也。

上欲自殉,先赐西宫及懿安,后白带各一并宫嫔之承宠者,皆令自裁。



十四、张后在天启快去世时候发皇后懿旨

《三朝野纪》卷三:至是召入见,谕以“吾弟当为尧舜”,上惧,不敢当,但言:“陛下为此语,臣应万死!”熹庙再以善视中宫为托,又言忠贤宜委用。上益惧,求出。至八月甲寅日,熹庙已宴驾,诸奸秘不传。翊日,凶问彰露,始宣皇后懿旨告外,逆珰遣涂文辅等迎上入宫。上危甚,袖食物以进,不敢食宫中物也。是时群臣无得见上者,上秉烛独坐,久之,见一阉携剑过,取视之,留置几上,许给以赏。闻处逻声劳苦之,问左右:“欲给以酒食,安从取乎?”侍者对:“宜间之光禄寺。”传令旨取给之,欢声如雷。二十四日即皇帝位于中极殿,受百官朝,朝时天忽鸣。



十五、张后喜欢窄袖高髻

《天启宫词》:

红粉排班玉辇傍,西园花柳踏春阳。中宫侍从偏无儿,个袖高鬟一样妆。”

张后性淡静,爱憎稍与众异。客氏教宫人效江南作广袖低髻,尤为后所厌薄。春秋佳日,驾幸西苑等处,坤宁宫侍从,多不瑜三四十辈,其妆束如图画所绘古人像,客氏往往目笑之。”


【宫词】广袖低鬟变旧妆,各持梳具侍兰房。盛靱掠得群仙液,不羡鸡皮还少方。  

【简释】《天启宫词注》载,奉圣夫人客氏,教宫人效江南作广袖低鬟,尤为张后所厌薄。(又)载,客氏命美女数辈,各持梳具,环立左右。偶欲饰鬓,挹诸人口中津用之。自云:此方传自岭南祁异人,名之曰“群仙液”。服之令人老无白发。



十六、天启刚去世,魏忠贤谋立福王。张后嘱托崇祯不要吃宫里的食物

《烬宫遗录 》:熹庙崩,大奄魏忠贤谋迎福王,懿安召上入继大统,密戒勿宫中食,上从。周皇亲家作麦,餠怀以自饷。



十七、崇祯年间,在秋千节时,张后的慈庆宫不设秋千

《烬宫遗录 》:宫中称淸明为秋千节,各宫俱设秋千一架相邀嬉戏。独慈庆不设。坤宁虽设而不御也。



十八、张后好静,不爱凑热闹

《烬宫遗录》:回龙观海棠极盛,后特喜之每花时排宴于六角亭玩赏。累日各官俱至,惟懿安数辞焉。



十九、崇祯十六年以后,张后从慈庆宫迁到了仁寿殿

《烬宫遗录》:崇祯十六年八月懿安移入仁寿殿风雨连宵不辍



二十、张后想建个佛像,但是怕花钱太多,就算了

《烬宫遗录》:懿安于别殿供安佛像。欲立幡竿于殿前谕所司,进估工值奏该银一千五百两。时工尚某谓司官曰最少也须三千,恐视兴作为太易尔。



二十一、张后抚养田贵妃的两个儿子

《烬宫遗录》:田贵妃所遗二子,托懿安抚养。十六年元旦上朝懿安于仁寿殿行四拜礼,毕复四拜,谢抚皇子也。


【宫词】懿安宫外驻銮舆,响晚朝正问起居。四拜礼完还四拜,至尊珍重托心曲。

【简释】《明史·懿安皇后传》载,熹宗大渐,后折逆阉谋,力与大臣传遗命,定迎立事。愍帝立,上尊号曰“懿安”,居慈宁宫。

《崇祯宫词注》载,田贵妃所遗二子,托懿安抚养,十六年元旦,朝懿安于仁寿殿,行四拜礼毕,复四拜,谢抚皇子也。




二十二、张后擅长楷书

风沉银蒜绣帘长,只奉隃麋侍女皇。请得素馨宣贡纸,洛神摹却十三行。

 〖中宫张后善楷书。宣德中,绵料贡笺边有“宣德五年造素馨纸”印。〗



二十三、张后拒绝去参加内操

【宫词】女鬼何曾习六韬,妄教宫禁弄弓刀。外连章奏休轻进,凤帜龙旗正内操。

【简释】《明史》载,魏忠贤劝帝,选武阉练火器,建立内操。

《天启宫词注》载,上欲于张后,同御内操。上将内官三百人,旗帜绘龙列左。又将宫人三百人,旗帜绘凤列右。后既至,称病先归。上命宫人之丰而硕者代后,猝难其选,乃命三宫人并将之。然非真有止齐之法,各持戏具疾趋数周而已。(又)载,东宫李娘娘,恒呼忠贤为“女鬼”。以都下有“八千女鬼乱朝纲”之谣也。

评论

热度(1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