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花

【辟谣】定嫔、恪嫔、襄嫔是泰昌的嫔妃

胜朝彤史说这三个嫔妃是天启的。

原文出自《胜朝彤史拾遗记》

“又有定嫔、襄嫔、恪嫔,皆禁居乾西。崇祯初,复加封册,使宫中供养如法。”

  

根据该原文,我们发现所谓的天启嫔妃里面居然出现了定嫔,恪嫔,襄嫔。这时候就要去查别的史料了。以下分享。

  

根据山书发现定嫔、襄嫔、恪嫔是光宗的嫔妃,并且分别姓郭、张、李。


《山书》:

(崇祯十三年)九月初三日,命中书...绘御容,至初八日,自大明门迎.....上步出归极;门,跪迎。仍册封光庙选侍郭氏为定嫔,张氏为襄嫔,李氏为恪嫔,遣辅臣范复粹捧册行礼,因三嫔皆太后旧同事,能记忆旧容者。


根据顺治档案资料,郭定嫔、张襄嫔、李恪嫔均活到了1644年以后,被清廷赡养。

  

“启为仰遵明旨,於七月初八日恭送臣姑定嫔郭氏,并侍女二名李庆寿,田庆春,俱进府与任贵妃同住,不胜顶感天恩之至

责任时间(中历):顺治1年7月10日

责任时间(西历): 16440811

责任日期:顺治01年07月10日

批示:知道了,礼部知道

西元年: 1644

年号:顺治

职衔:锦衣卫衣中所带俸实授百户

责任者:郭文祥”

  

“启为仰遵明旨,於七月十二日恭送臣姊恪嫔李氏并侍女二名俱进府,与任贵妃同住,不胜感恩之至

责任时间(中历):顺治1年7月16日

责任时间(西历): 16440817

责任日期:顺治01年07月16日

批示:知道了

西元年: 1644

年号:顺治

职衔:锦衣卫衣中所实授百户

责任者:李国安”

  

“启为臣姑襄嫔张氏,系明朝光庙选配,侍御多年,蒙封位号,寇破都城,仓惶出投,臣寓无以供奉,伏乞仁慈俯锡安置外府养济

责任时间(中历):顺治1年8月

责任时间(西历): 16440930

责任日期:顺治01年08月

批示:如果真有封号,准照例行,礼部察确具覆

西元年: 1644

年号:顺治

职衔:锦衣卫后所带俸实授百户

责任者:张士元(基本资料)”

  

定嫔恪嫔襄嫔是泰昌的嫔妃,不是天启的。思陵典礼记也说了,是在崇祯时期被册封为嫔


  综上所述,《胜朝彤史拾遗记》中归为天启后妃的定嫔、襄嫔、恪嫔大概率是作者毛奇龄的统计错误。这三位光宗的选侍在天启朝过得不好.被客氏皆禁居乾西。到了崇祯朝.崇祯皇帝看她们可怜给他们册封了嫔位。《山书》中就是她们封嫔大礼的过程。并且通过顺治年间档案。这三位光宗嫔妃均活到了1644年,靠着崇祯封的嫔位被清政府赡养到终。

评论

热度(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