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花

【辟谣】李成妃的父亲李遇春不是内官李谦

说李成妃的父亲是李谦的是宮闌秘史这一本孤证。还有说李谦又名李遇春的。这根本没有证据吧?而且降发南海子这种处罚一般都是对宫里内官的行为啊。而且酌中志也是说了李谦以为成妃用事者,根本没说是她父亲啊?只是恰好都姓李罢了。

  

酌中志并没有说李谦是李成妃父亲。

《酌中志》:李娘娘间侍先帝寝,偶暗为范娘娘乞怜,客、魏侦知之,遂矫旨革封绝食饮,欲如处裕妃故事。【仍将内府供用库管理内官李谦,以为成妃用事人也】,即降发南海子,寻矫旨杀之。

  

李成妃的墓志铭写的很清楚,父亲是李遇春

李成妃的墓志铭:妃姓李氏,保定府新安县人,【父李遇春,母崔氏】。选入内庭,天启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册封为成妃,六年二月初二日有旨革去冠服,崇祯元年正月二十六日奉旨仍复熹庙成妃。以十年十一月初六寅时薨逝,距其生万历三十三年八月二十一日亥时享年三十三岁。惟妃幼侍宫闱,资秉温淑,事熹庙以勤慎称。今上追念熹庙遗意,于崇祯十一年四月十六日葬于金山之原。归藏如礼,可以瞑矣。儒臣奉命志其圹,庶垂不朽云。

  

说李遇春是里谦的记载为孤证:

《宮闌秘史》长春宫条载:“李成妃, 颛天人。天启四年二月,皇二女生,封成妃,是日地大震,官瓦皆坠,既而皇二女薨,妃失宠。..二逆怒解,黜为宫人,自长春宫逼迁到乾西四所,....李妃父李谦时充内库管理,亦因妃故,谪贬海疆,并杀其子。”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